首页 >> 中心简介
平台简介

201211月,学校成立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20139月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中医基础理论科研平台建设成效

中心正式运行以来,紧密围绕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国内外科技前沿,聚焦“中医病因”,以中药为媒介,以问题为导向。在打造具有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能力与技术,创建中医基础理论、实验与临床协同研究新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2014年,中心申报的“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列入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组建计划,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平台基础。

   目前已成功构建6个研究平台。中心拥有先进仪器设备总值近2700万元,设备台件数200余台件。其中100万元以上设备4台件,10万元以上设备24台件,具备较完备的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生理生化、细胞分析与分选等仪器设备,中心绝大部分仪器设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完好率100%

   所有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面向校内外开放。2014年全年仪器设备共向校内外8家兄弟部门与院校开放49人次,开放时间近2000小时。2015年上半年共向校内外6家兄弟部门与院校开放45人次,开放时间近2000小时。

   中心现有教职工17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14名,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博士后)14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中心科研人员来自中医药、现代生命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在各自领域中均有一定的专业造诣。

   近两年,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在研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其中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人保部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项目1项、江西省重大专项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总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SCI 11篇、EI 2篇、中文核心期刊54篇,出版教材/著作1部。

201411月,中心会同科研处、教务处、学工处、临床医学院4个部门成功举办第一期中医科研实践班,该班面向中医专业大二学生专门开办,学生自愿申请,择优录取。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