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中医科研实践班 >> 正文
培养方案
2015-10-29 17:32  

中医专业科研实践班工作方案

中医专业科研实践班是树立以中医专业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构建教学与科研互动机制,为中医专业学生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提供平台和条件的有益尝试。中医专业科研实践班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计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将本科生的科研训练纳入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形成有利于培养科学精神的良好机制与氛围,培养具有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的中医人才。

(二)计划目标

中医学专业学生通过大学二年级一学年的科研训练,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查阅文献、设计课题、操作仪器设备、完成实验,并撰写具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实践操作技能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夯实基础。

二、科研实践计划

(一)招募与选拔

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结束前(一般在每年6月),中心发布招募公告,面向临床医学院招募有志于从事中医科研的大一学生,根据中心的需要确定招募学生人数,学生自愿报名,中心组织老师公开面试和选拔学生。

(二)实践时间

实践时间为大二一学年。除寒暑假正常上班外,保证晚上和周末时间进行训练。

(三)实践内容

每年7月暑期开始,学员进入中心,根据个人意愿与老师选定相结合的方式选择指导老师,开始科研训练。实践内容分为文献检索、科研思维、仪器设备操作、实验实践等四个方面。具体安排如下:

1.学员进入实验室第1周,由中心统一安排进行入室培训教育,通过入室培训,要求学员掌握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及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2.指导老师指导学员阅读文献,培养文献检索能力,中心每月一次举行月度工作总结会,学员报告文献阅读心得。通过训练提高学员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文献检索的考核指标是每位学员在受训结束前要求独立完成1篇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献综述。

3.指导老师和各实验室责任研究生教会学生熟练掌握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指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学生在月度工作总结会上除报告文献阅读心得外还需报告月度工作进展。如发现执行不力,及时提醒和提供建议。仪器设备使用的考核指标是每位学员在受训结束前要求独立完成1个仪器设备维护使用PPT,并参加竞赛。

4.学员在进入实验室的第3个月,在指导老师指导下,选定题目,完成课题标书的写作。中心鼓励学员互相合作,形成学习和研究小组。

科研思维和设计的考核指标是每位学员(或学习研究小组)完成1份课题标书。

5.学员在训练结束前完成自己的课题实验小结,对本轮科研训练经历进行总结和建议。实验实践的考核指标是每位学员在受训结束前要求独立完成1篇实验小结,中心鼓励和支持学员将课题实验小结公开发表。

6.训练结束后,中心组织老师对学员的文献检索能力、科研思维与设计、仪器操作能力、实验实践工作等进行考核,并评优评先。

三、对学生的要求

(一)进入实验的学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心学生考勤制度,如不能坚持按规定时间训练,旷课3次按自动退出处理。

(二)遵守中心管理规定,爱护中心公共财产和仪器设备,未经培训和老师同意,不得擅自使用中心仪器设备,也不得擅自带领非中心学生使用仪器设备。学员与中心签订保密协议,对从事的实验工作和实验数据保密。

(三)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互帮互助,对于违反中心实验室学生管理细则的学员,一律按细则进行处罚。

四、对导师的要求

(一)指导教师需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且本人承担了科研项目。

(二)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有较强的责任心,针对学员制定详细的培养方案,认真填写《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医科研实践带教培养方案》,能对学员的学习、实验、研究、论文撰写等环节进行具体指导。

(三)每名指导老师指导的学员数为2-3人,确保能够投入必要的精力。

(四)注重对学员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实践技能的培养,避免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发生。

五、科研训练项目的经费来源

(一)学校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项目

中心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研究设想,完成课题标书,申报学校为本科生设立的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项目,项目立项后,其研究经费由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提供。

(二)中心大学生科研基金

如学生申请的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项目未获学校批准,但又确有探索价值的,其必要的研究经费可通过设立中心大学生科研基金解决。

(三)导师的科研课题

导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提出适合本科生的科研题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与能力提出申请,通过双向选择,将一部分学生吸收到导师的课题组中,完成部分力所能及的工作。此类项目经费由教师科研经费提供。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附件1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中医科研实践带教培养方案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研究方向

拟带教人数

在研科研项目名称、类别及经费:

整体带教方案:

培养方案计划表:

培养内容:

培养目标:

文献检索

实验操作技能

仪器操作

论文写作

科研思路

本人签字:

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字:

附件【中医科研实践带教培养方案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