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2019-07-05 11:15 聂鹏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实验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长:严小军(中心主任)

副组长:聂鹏(办公室主任)

员:(学术带头人:徐国良)、(科研人员:尚广彬、涂珺、林色奇、彭淑红、姜丽、余文燕、张启云、赵益、曾治君、李冰涛)(仪器设备主管:单思)

二、基本要求:

1)每学期应至少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安排落实各项安全工作;

2)每周定期检查监督各相关实验室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内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预案

1迅速移开易燃易爆品,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2切断各楼层电源,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扑灭;火势严重或蔓延,急打“119”;

3开通全部安全通道,组织学生老师有序撤至安全地带,并派专人在指定地点附近等候消防车并指示道路。

2.实验操作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第一时间报告各学术方向负责人,值班领导及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受到意外伤害的学生情况。

2)能在内部处理的,均由老师妥善处理,如部门不能自行处理的,一般情况下均由一名老师(由部门或有关部门指派)立即陪同前往医务所(87118120)就诊。严重者速送就近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3如遇伤情较为重大的,立刻与学生家长联系,通知家长尽快赶往有关地点。重大的意外伤害事故后(或者有纠纷的伤害事故),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常见化学试剂救治方法

强酸

接触: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用2%碳酸氢钠水溶液冲洗,然后清水冲洗。

吞服: 初服可洗胃;时间长忌洗胃以防穿孔;应立即服7.5%氢氧化镁悬液60mL、鸡蛋清调水或牛奶200mL

强碱

接触:迅速用水、柠檬汁、稀乙酸或2%硼酸水溶液洗涤。

吞服:禁洗胃或催吐,给服稀乙酸或柠檬汁500ml,或0.5%盐酸100~500mL,再服蛋清水、牛奶、淀粉糊、植物油等

氯仿

吸入:使吸入蒸汽的患者脱离污染区,安置休息并保暖。如果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眼睛:用水冲洗并就医诊治。

口服:误服立即嗽口,急送医院救治。

乙醚

吸入:使吸入蒸气的患者脱离污染区,安置休息并保暖。

眼睛及皮肤接触:须用水冲洗,严重患者就医诊治。

口服:误服立即漱口,急送医院救治。

  3.办公室、实验室抢劫、偷窃:

1)迅速赶到现场,全力保护现场等,做好相关记录。

2)拨打治安电话87118110,如果不能解决的需拨打当地公安派出所报案,等待警务人员的到来作进一步处理。

4.部门其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实验室水电故障:立即切断内部电源、水源,判断原因,进行初步处理,并将仪器移至干燥处,同时拨打报修电话:87119343

2)实验室仪器设备故障:立即停止使用,联系仪器管理人员电话87142856或仪器设备主管单思(电话:18779172044)。

5.各紧急救援电话及其它

学校治安电话:87118110、学校医务所:87118120、后勤维修:87119343

公共救援电话:110(治安)、119(火警)、120(医院)

无论发生以上何种类型的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公共救援电话的同时,应尽快告知部门领导和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现场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上方式处置。

  江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2019111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