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科研实践班 >> 正文
在中医科研实践班-陈中
2015-10-28 22:24  

在中医科研实践班

   在加入科研班之前,我所认知的科研大多是从影视作品或电视新闻中得到的模糊的,不真实的。在科研班的学习,让我对现代科研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使我对科研工作人员产生了敬佩。

在大二上学期,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尽可能多的去尝试新鲜事物,增加自己的阅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尽可能的丰富。说实在话,当得知有这样一个学习班时,我的念头只是加进去看看,开阔开阔眼界,没有更深刻的理解,对科研班的具体培养计划也没认真的了解。还记得,面试的时候,老师问我为什么想加入科研班,我的回答是开阔视野,也想了解中药配伍禁忌中的“十八反、十九畏”是怎么一回事。面试后就是回去等消息,可正式消息还没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打来,让我去实验实,从那天起我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班学习之路。

在实验室我见到了许许多多从未听过的仪器设备,也对设计出这些仪器设备的人深表敬意。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动物实验,什么是细胞实验,也深刻的意识到科学研究是一项非常非常枯燥且繁琐的事,没有耐心和毅力是不可能从事科研事业的。在科研班学习的第一阶段,是跟着师兄师姐做动物实验,每天对小白鼠灌喂和腹腔注射,测量小白鼠的身体体征,然后是做成电子档案。如果只是十几二十只也就罢了,可每天面对二三百只小白鼠,多的时候甚至有四百只,重复重复再重复,满满的都是枯燥。我想如果不是有一群同甘共苦的小伙伴,自己会顶不住的。

做事情不能没有准备,老师得知我想了解中药配伍禁忌中的“十八反、十九畏”时,提示我多看相关的文献。我开始还认为是上百度查呢,后来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正式学习了文献的检索和查阅,也真正知道了论文的真正面目,意识到之前写的课程论文没有一篇是真正的论文,在自己实际操作中还是遇到许多问题。科研班老师也考虑到我们在这方面的困难,特地开了一次有关文献的检索和查阅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每星期一次的文献汇报都会有新的问题和收获,在台上讲述自己本周阅读的文献,既加深了对文献的认识,又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

在科研班的学习中,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的细节决定成败。我做的细胞实验,每一次都是小心翼翼,认真遵守无菌操作流程,可还是发生了细菌污染,本次实验失败,无菌操作台内所有物品高压灭菌,实验被迫推迟一周。事后反思为什么会发生细菌污染?思来想去,可能是没有注意的细节处出现了问题没有做好。以后的实验一定要更加小心谨慎,万幸的是之后的实验没有再出现细菌污染。

因为家庭环境影响我志在临床,可这次科研班学习之旅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学会了在枯燥中坚持,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也感受到基础医学工作者的不易,感受到科研人员的艰辛,向他们致敬。

中医科研实践班 陈中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