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科研实践班 >> 正文
中医科研班学习心得-邓亚翔
2015-10-28 22:25  

中医科研班学习心得

   科研班是什么?刚刚听到这个名词的时候我感觉很陌生,中医与科研,这也算一种跨界吗?好像关系不大啊?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对,既然有发展就一定要有研究,在科学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趁着当今科学便利发展中医,一味固守以前的东西,肯定是愚蠢的,是会不利于中医事业屹立于世界之林的。

迷迷糊糊的加入科研班

  “听说面试很严格,很正式啊!”小伙伴们这样告诉我。越是正式就越是好奇。于是,在队委的宣传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这个听上去很高大上的科研班的面试。···几个简单问题后,进入实践环节。面试官让我操作移液枪,伴随着手不由自主的颤抖,我勉强完成了移液的任务。科研班,也许无缘了吧···本不抱有希望的我居然又接到了面试通过的消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这样我加入了科研班。

科研班的日常

   一进科研班没多久就开始分组,接触到高大上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每组都有老师负责,当然,也少不了师兄师姐的带领。作为导游,师姐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各个高大上的实验室,见识到了很多闻所未闻的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千分之一电子天平,旋转蒸发仪,紫外分光度计···真是愉快的长见识了。后来学习的是关于文献检索和论文书写的技能,个人感觉这个是最基本也算最实用的,受益匪浅。庆幸的是科研班并没有打扰我们上课的时间,这还是让我们很安心的,任务只有在上课期间被安排查一些文献什么的,个人还是认同的,了解一下我们研究的课题还是很有必要的。

寒假的坚守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寒假,一个最短的寒假。在别的同学放假回家时,科研班的我们一直在实验室接受培训,认识,学习,操作更多的科研项目。这个过程一直到小年过完了才结束。

不得不说,南昌的冬天是很冷的,宿舍也远没有家的温暖,就连食堂的饭菜也有不少不热的。对于一个从小就有胃病的我来说,这样的日子,注定是难熬的···

好在我们组的科研任务并不重,大多只是学习一些仪器的使用和一些常用的实验操作。在师姐的耐心指导下每天的学习内容也不难消化,每天不少的时间留给我们自主学习,这一点还是很符合我的习惯的。···就这样一卷书,一杯茶,一首歌,一点一滴的充满了我的寒假,不知不觉就看了四本书,也算对那些日子有个交代。(苦笑)

小结

   上个学期,忙里偷闲的完成了实验项目后这不长不短的科研班生活也就要告一段落了,潜移默化中,我确实掌握了整体的科研思维,在一个完全未知的“神秘领域”有了全新的了解,也多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这一行,还是很有收获的。最后,感谢那个曾经坚持自己,努力奋斗的自己,也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

中医科研实践班 邓亚翔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