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故事大家讲”第一百一十三期:绣球草鞋
2021-08-07 07:58  

中央红军在于都县集结十天,苏区的妇女们夜以继日的赶制出了20万双草鞋,以保证每位红军战士的行囊里面至少有两双草鞋。有双草鞋,上面绑了一对绣球,这双草鞋是独一无二的,打草鞋的姑娘叫春秀,绑绣球的同志叫志坚。春秀和志坚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为了支持志坚的革命工作,他们两个的婚期一推再推。

1934年10月,队伍集结完毕,即将出发,前路未卜的志坚怕连累春秀,又一次拒绝了请假回家的机会,但春秀这个勇敢的姑娘,就把婚礼办在了欢送红军队伍的路上,志坚揣着春秀亲手打的黄麻草鞋,暖暖地上路了。

山盟海誓,随着春秀的草鞋一路征战,血战湘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一场恶仗接着一场恶仗,鞋子只剩下最后一双了,但志坚舍不得穿,他一直把这最后一双草鞋,珍藏在他的行囊当中,强渡大渡河的战役非常激烈,随时都有可能会牺牲,志坚这个时候,穿上了他最后一双草鞋,冲向了战场,就算是死,他也要和春秀在一起。爱是最好的护身符,抹去草鞋上的斑斑血迹,九死一生的志坚,把洗净的草鞋珍藏起来,继续长征。

1951年,志坚回到家乡,去寻找春秀姑娘,那个时候他才得知,在解放前夕,春秀姑娘因为坚持斗争,被敌人残忍的杀害了,草鞋如故,故人永别,这是革命年代的爱与抉择,这双草鞋,是红色年代里关于爱情和理想永怀的纪念。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