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生培养 >> 正文
入室培训
2015-10-26 18:13  

入室培训

1. 这是附属医院的开放实验室,欢迎科研人员带着3H (Head , Hands and Heart)来此做实验。

2. 分配到不同实验间后服从(对应实验室的管理老师)老师安排,有问题及时与该室负责老师联系。不懂的事、不会使用的仪器一定要先问。

3. 注意互相尊重(尊重老师,团结同学)。

4. 安全问题特别重要自身安全、他人安全、实验室安全)。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实验室安全规程操作。在实验室应穿实验服,卸掉各种妨碍操作和可能带来危险的佩戴物,接触危险性试剂应戴手套,勤洗手,若有液体溅入眼中应立即用洗眼器冲洗至少20分钟(卫生间旁及实验室10的门前过道上均安置有专用洗眼设备),必要时就医。不要长时间在紫外灯下观察。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同时注意他人安全,如不要将危险性试剂或感染性材料污染实验台面或仪器等,以免他人接触。注意实验室的水、电、火的使用。

5. 下午6点以后和周末来实验室做实验,进出大门要登记(登记本在大门处)。非上班时间来实验室做实验均要先联系本实验室老师,经老师同意后才能进入。

6. 重要仪器都配有登记本,仪器使用后一定要做好登记。

7. 贵重仪器如荧光显微镜成像系统、全波长分光光度计、流式细胞仪等由实验室老师专门负责操作,若需使用,需提前一天预约。

8. 烤箱的使用:烤箱开关及温度调节由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实验人员只需将物品放入即可,不能私自开启。不能放布和纸质材料及手套等入高温烤箱烘烤,以免起火,造成火灾。

9. 高压灭菌锅的使用:高压灭菌锅由实验室专人负责开启,需要消毒灭菌的实验人员请提前联系,不能私自开启。

10. 酸缸的使用:使用前请先穿好防护服,带好手套及口罩。玻璃器皿需浸酸时应先将其烤干再轻轻放入酸缸中,并防止酸液溅出;浸酸后应尽量将酸滴干后再拿出冲洗。若有酸溅入眼睛(皮肤),请马上用洗眼器(肥皂水)冲洗后及时就医。

11. 水浴箱使用:水浴箱常用温度有3742566599等。实验室一般将温度设在37,若需调温,请实验人员首先征得管理老师的同意才可调温。水浴箱使用后请将温度调回37或将其关闭,避免温度太高将水烧干。

12. 冰箱的使用:尽量减少取物品的时间和次数,严禁冰箱门长时间打开,防止冰箱门结霜。冰箱内严禁放入食物。用于冻存标本的超低温冰箱每天有固定的开门时间,并由专门的老师负责开启,若需取标本的实验人员请按规定时间取标本(超低温冰箱门具体开启时间请咨询相关老师)。

13. 离心机的使用:使用离心机时,应配平,即将离心管对称放置,且两边离心管重量相等,并注意离心机使用的最大转速。使用低温离心机后,应将离心机内壁的水擦干,并将离心机盖打开,防止内壁生锈,严重影响离心机使用寿命。实验室常用离心机一般有固定转角式和水平式两种,核酸蛋白提取等用固定转角式离心机,血清血浆分离、细胞收集等用水平式离心机。有的型号离心机转子配有离心盖,离心时必须盖上离心盖并旋紧。离心时请根据离心管的大小选择合适的离心机,不可在离心机转子内塞入报纸、布等物品。

14. 制冰机的使用:制冰机由实验室专人负责每天开启,实验人员可直接取冰,不可私自关闭或开启开关和入水的水龙头。

15. 生物安全柜的使用:使用前紫外灯照射约半小时灭菌,再用风机吹约15min,不要过长时间开启紫外灯,会减少紫外灯的使用寿命。禁止在生物安全柜内使用酒精灯,防止破坏生物安全柜内的气流流向。用完生物安全柜后一定要收拾实验垃圾、清洁台面。

16. 显微镜的使用:使用显微镜后,应及时将光源调到最小再关闭显微镜,禁止将显微镜光源长时间开启禁止用卫生纸、布等擦拭显微镜镜头,应用擦镜纸擦拭。

17. 清洗物品时请勿将小物件(如枪头等)冲入下水道禁止将未凝固的凝胶倒入下水道,防止堵塞。

18. 蒸馏水的使用:实验室蒸馏水有限,请节约使用。实验器皿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后,再用少量蒸馏水(约1/10体积)润洗2-3次即可,蒸馏水润洗的目的是去掉自来水中的钙、镁、铁、氯等离子。不可用盆或其它较大的容器盛装蒸馏水后浸泡器皿,浸泡器皿并不能去掉自来水中的离子,还容易滋生细菌。

19. 废弃物应分类存放,每个实验室均有一个黑色口袋和黄色口袋的垃圾桶,生活垃圾请扔进黑色口袋(如废纸、手套外包装等),生物垃圾请扔进黄色口袋(如使用后的手套、实验后的器具等),锐器(包括针头、碎玻璃)需放在专用密闭容器内(每个实验室均配有锐器盒),经专人运送医院统一焚烧处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如菌液、有污染性的液体等)应倒入废液桶内(废液桶位于实验室10的门前过道上),请勿随意倒入下水道。

20.加样枪的使用:一套加样枪一般分大(100 -1000μl)、中(20-200μl10-100μl、小(2-20μl0.5-10μl)三种型号。加样时应选择合适的加样枪,加样体积应在其使用量程内,不得超过加样枪的使用范围。加样枪有两个档,取样第一档,打样第二档,不能在第二档取样。加样时慢吸快打,快速吸样可能会将试剂吸到加样枪内,腐蚀加样枪。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