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动物房使用暂行规定
2019-07-05 11:14 聂鹏 

江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文件

中医分化字 [2017] 3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动物房使用暂行规定

1.使用登记

使用人填写“动物房使用预约申请表”和“承诺保证书”后交管理员处登记确认后方可使用。

2. 入场要求

1)凡是进入动物房的实验人员须着工作服,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和嬉戏,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丢污物。

2)进入动物房的学生必须进行过入室培训,否则不允许进入动物房实验,此事由值班人进行巡查和监督。

3)进入动物房的学生务必正确使用EVC系统,正确安装过滤装置,防治动物从鼠笼进入通风管。

3. 使用责任人及值日员制度

课题组入驻期间应指派使用责任人,接受管理员指定或排定的动物房日常任务,保证动物房正常运行。管理员根据申请表,排定使用责任人为值日员,值日员按天或周轮流值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决定)。值日员值日期间发现问题应及时告知管理员。

4. 值日员的职责

1) 打扫卫生

2) 检查动物房EVC仪器设备是否正常,风压是否正常;

3) 巡查和督促使用动物房的学生实验后房间卫生的打扫和动物笼具的及时清洗、整理;

4) 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动物房管理检查表”并于值班结束后及时交上交。

5. 动物饲喂、饮水及垫料更换

使用人各自负责,每日添加水料,勤更换垫料,不得出现异味,发霉发臭现象,检查动物健康程度。

6. 卫生清洁

1)日常卫生维护:使用人应自觉维护动物房清洁,添加水料、更换垫料(应不少于3日更换1次),水瓶及时清洗更换与消毒。在给药、实验操作及实验退场后,及时将笼具、水瓶及使用区域清扫干净。实验结束退场时由管理员查验确认。

2)地面及公共区域卫生:由值日员轮流负责,值日员值日时段为每日早上900至第二天早上9:00。值日员负责期间24小时的动物房所有状况,尤其晚上回宿舍前做到晚检查一次和早上来实验室进行早检查一次。如遇紧急情况请联系动物房总负责人。具体时间可在该时间段自行安排。值日员每日应在值日时段将地面、桌台、推车等公共区域进行保洁。

3)废弃物处理:实验用过的废弃物、垫料不得随意丢弃或从下水道冲走。动物尸体必须放入指定地点,不得随意丢弃。

7. 空调

由值日员每2周更换一台空调进行交替使用空调。

8. 钥匙

由使用负责人到管理员处领取钥匙,实验结束退场时交回管理员处。动物房在无人时应保证锁闭状态。

9. 交接班

交接班时如果检查事项有不合格,请下一值日员督促本次值日员整改后再交接;如果还是不能整改到位,请下一值班人报至老师处,由动物房负责老师依据惩罚措施对不能履行职责的值班人做出相应惩罚。

10. 惩罚措施

1)首次出现以下行为进行警告,责令重新培训学习:空调每2周未交替使用;地面及公共区域未做清洁;添加水料、更换垫料、给药及实验操作后,未清扫所使用的区域及笼具;垫料更换大于等于4日;水瓶内壁出现绿色霉菌;退场时未对所使用的笼具及水瓶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动物尸体丢弃于垃圾桶;离开动物房后不锁闭房门。

2)出现以下行为义务值日4周:出现(1)中所列行为2次后(含2次)。

3)出现以下行为停止使用动物房一学期:空调每2周未交替使用行为3次后(含3次)。

4)出现以下行为本中心人员参照《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制度管理汇编》进行赔偿,非本中心人员照价进行赔偿:EVC系统人为损坏(鼠笼、饮水瓶、滤片和通风管道等)。

5)出现以下行为取消动物房使用权:不接受管理员管理且拒不整改;拒绝值日或消极对待值日;退场时未对所使用的笼具及水瓶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且拒不整改。

11.本规定由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二日

 

 

主题词:动物房 使用 规定 惩罚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2017112日印发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