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医科研实践班学生管理办法(试行)
2015-10-28 21:09  

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医科研实践班学生管理办法(试行)

作为学校“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与发展的中医科研平台,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牢固树立以中医专业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探索构建教学与科研互动机制,为中医学专业学生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提供平台和条件,并与2014年成立中医科研实践班,为确保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医科研实践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日常管理,保障学生权益,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适用氛围

中医科研实践班全体学员。

二、准入办法

(一)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结束前(一般在每年6月),中心发布招募公告,面向临床医学院招募有志于从事中医科研的大一学生,根据中心的需要确定招募学生人数,学生自愿报名,中心组织老师公开面试和选拔学生。

(二)学生进入中心学习,应向中心办公室提交《准入申请表》,批准后方可进入中心学习。

(三)学生进入中心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之前,必须参加中心统一组织的入室培训,并通过考核。

三、学生权益

(一)自由进出中心公共区域与相关实验室。

(二)中心为学生指定指导教师负责指导。

(三)合理使用中心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网络等公共资源。

(四)接受实验室各种业务培训和相关仪器设备操作技能培训。

(五)培训合格后按操作规程使用中心相关仪器设备。

(六)参加中心科研项目研究。

(七)经指导教师同意,以指导教师学术思想或学生本人在中心参加研究的科研项目为基础申报学校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项目

(八)经指导教师同意以中心为第一单位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申请专利。

(九)借阅、浏览、使用中心相关影像与文字资料。

(十)参加中心举办的各种学术论坛、项目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十一)按规定获得奖励、补贴、资助等支持。

(十二)享有中心规定的其他权利。

四、学生义务

(一)服从中心管理。进入中心学习、进修的学生必须服从中心、指导教师的管理与工作安排,切实遵守学生行为规范,从事实验研究的学生应明确进入相关实验室工作。

(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中心实验室开展实验。根据学生课程安排,中心学生实行指纹考勤制度。周末与节假日必须进入中心实验研究、学习。从事实验研究的学生工作场所为各相关实验室,其他学生工作场所为办公室。在规定工作时间内因事、因病不能工作,需向指导教师请假,并由学生助理记录;未经请假旷工者,超过3次,当自动退出处理。

(三)保守中心秘密。学生在进入中心前需签订保密协议,保守中心相关科研秘密,如学生以导师、指导教师学术思想或本人在中心参加研究的科研项目为基础申报研究生创新课题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必须事先征得指导老师同意。学生任何时间不得带中心外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区域。

(四)正确规范使用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学生如需使用实验室设备仪器必须经过培训,培训合格后首次使用应由中心仪器设备主管、实验室责任人和指导教师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操作仪器设备。如因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仪器设备、办公设备损坏,学生应按中心相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五)维护安全、整洁、卫生。每位进入中心的学生需根据中心统一安排做好维护中心公共区域和办公室、会议室整洁卫生工作。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还应根据指导教师安排每天清理、打扫实验室,保持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台、实验柜的整洁。实验台上不可存放试剂和耗材,常用试剂放实验柜,其他试剂与耗材放置储藏间,实验室不得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更不允许存放私人物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实验结束后和每日下班前,应注意检查水、电、门、窗是否关好,杜绝安全隐患。

五、学生的学术管理

(一)中心应为进入中心学习、工作中医科研实践班指定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全程培养工作。

(二)学生一旦进入指导教师的课题组从事研究工作,在预先确定的研究周期内,原则上不能申请更换指导教师。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换指导教师的,需书面提出申请,征得中心与原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更换。

(三)学生需在每月1日前将上个月学习总结及下个月学习计划电子版本发给指导教师。

(四)学生需在每年630日及1231日前将本学期学习工作总结电子版本和纸质稿提交指导教师和中心办公室。

(五)学生在中医科研实践班培养过程当中,在老师的指导下需掌握查阅文献、设计课题、操作仪器设备、完成实验的技能,每位学生在受训结束前要求独立完成1篇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献综述,并撰写具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

(六)学生如以指导教师学术思想或本人在中心参加研究的科研项目为基础独立申报研究生创新课题等相关课题,应事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

(七)学生如以指导教师学术思想或本人在中心参加研究的科研项目为基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应事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投稿论文作者应将指导教师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第一单位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并需按指导教师要求填写相应项目资助基金。

六、学生的日常管理

(一)中心办公室需为学生所在办公室、实验室指定一名学生助理。学生助理配合指导教师实现对实验室及学生的统一管理。不能按照规范履行相应职责的学生,经警告无效后,将给予相应处分,直至清退出中心。

(二)实验室(含办公室,下同)学生助理职责

1.制定值日登记表,指定每天的值日生,并与值日生共同负责并完成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2.制定学生考勤登记表,执行学生考勤工作,如实验室只有1名学生,该学生到中心办公室登记考勤;

3.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

(三)实验室值日生职责

1.每间实验室在工作日设定1-2名值日生,负责实验室开门关门、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清洁以及快递的接收与投递工作。当日实验室公共设备若有丢失,值日生须负有一定责任。值日生若有事情应提前向实验室指导老师请假,并提前调班

2.每间实验室当日值日生须在8时点前到实验室开门并搞好卫生,20时离开实验室应负责检查仪器设备、电脑、水、电是否正常关闭,并负责锁好门窗,杜绝安全隐患;

3.值日生做完当天值日后在值日登记表上签字;

4.中心按周设定2-4名值日生,负责维持公共区域清洁卫生,如清洁公共区域、清空垃圾桶、清洁大会议室(大会议室由我们和民族药与中药资源研究中心按月轮流负责保洁)等。每周至少对公共区域彻底保洁一次,接待活动除外;

5.如值日生当天有事,应向中心办公室主管教师请假,并需协调好其他同学负责当天值日。

(四)每名中医科研实践班学生的职责

1.实验室每名学生均有责任保持实验室整洁,如保持桌面整洁,喝不完的饮料及时清理,不在实验室放置与学习、实验无关的物品;

2.保证实验室安全。当陌生人进入实验室时,应询问其目的并注意其动向,注意避免偷盗事件发生。最后一名离开实验室的学生必须锁门(包括短暂离开);

3.实验室每名学生在当天离开实验室前,必须关闭实验室内相关仪器设备、办公设备的电源(包括显示器电源)。如因工作需要,需要隔夜运行电脑等电器,必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由指导教师进行登记;

4.最后一名离开实验室的学生,必须关闭实验室电灯及电源(有需隔夜运行电器的登记记录时除外);

5.特殊情况下,需要在实验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必须在使用完毕后立刻断电; 严禁长时间运行大功率电器

6.实验室严禁明火。如确因工作需要,且必须在实验室进行明火操作,必须征得主管教师同意,并指定两人以上协助操作,确保明火最终熄灭。

7、寒暑假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必须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天上午九点钟之前必须赶到实验室,晚上九点之前必须回宿舍休息,不得在实验室、校园等其他地方逗留,寒暑假离开学校必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

8、科研实践班每月必须以纸质稿的形式汇报实验进展情况,寒暑假必须每周汇报实验进展情况。

七、本办法由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颁布之日始生效。


关闭窗口

江西省中医病因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分化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道1688号实验楼B座
电话:0791-87142856   邮编:330004